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科普:预防甲流

科普:预防甲流

2023年05月30日 07:41:50 访问量:21 作者:王红平

科普丨甲流在“狂飙”,防治有妙招!

 甲流的传播 

传染源: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其次是隐性感染者。患者感染后5天内可从鼻涕、唾液、痰液等分泌物中排出病毒,一周之内都有传染性,前2-3天传染性最强。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患者在说话、咳嗽、打喷嚏时,病毒很容易随着空气的流通散播开来。其次是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密切接触患者也是传播的途径之一。甲流具有高度的传染性,传播速度极快,几乎每年都会暴发流行。

 

 甲流的症状 

一般感染甲流,主要以发烧、头疼、咽喉痛、咳嗽和全身不适为主。常常起病会比较急,几个小时体温可达39-40℃,有畏寒、寒战、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当然,也有少数人开始就像普通感冒那样,只出现轻微的鼻塞、流鼻涕、喉咙痛。

另外,小孩子因为抵抗力差,很容易被传染。在这甲流来袭之际,出现类似的症状都要注意做好隔离,避免传染给他人。

高风险者包括:1.年龄≥65岁的老人;2.年龄<5岁的小朋友(特别是2岁以下的小朋友);3.孕妇;4.医护人员;5.肥胖者(BMI30)6.慢性病患者。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大家说的感冒,一般是指“普通感冒”。主要由致病力较弱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传染性低,常常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也可出现低中度发烧,一般3-5天即可自愈。

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传染性强,症状也更严重。感染流感病毒后一般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较轻,而高热、头痛、肌肉疼痛、乏力等全身症状较重,高热一般3-5天消退,但是咳嗽、体力恢复等需要更长时间。发病后可能会有并发症的出现,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

 甲流的治疗 

一般治疗:如果症状较轻,可以多休息、 多喝水、注意营养。如果发烧,可以做退热处理,例如温水擦浴、退热贴等,一般可在 1-2周后康复。药物治疗:感染甲流病情发展迅速,症状较严重的患者,需遵医嘱使用药物,给予对症支持治疗。发病初期1-2天是最佳的治疗时间。发烧时可用物理降温或使用退烧药;咳嗽咳痰时可使用止咳祛痰药物;病情危重者及时去医院就诊。

 甲流的用药指南 

①治疗和预防流感的抗病毒药物:磷酸奥司他韦(首选)。

②发热、疼痛: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

温馨提示:请务必遵医嘱用药!

 

 甲流的日常预防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6个月至5岁儿童、6月以下宝宝的家人、慢性病患者和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如果咳嗽或打喷嚏,建议胳膊或纸巾遮住口鼻。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定时通风。

3家庭清洁消毒。家庭的重点区域,例如门把手、卫生间等,定时用含氯消毒液清洁消毒,餐具可通过煮沸30分钟进行消毒。

4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5提高自身免疫力,合理饮食,摄入充足的新鲜果蔬,保证充足的睡眠。

 

学校、幼儿园等集体机构 

如何预防流感

01集体机构要认真落实查验制度,加强入园检查,生病请假要做好登记,及时和家长联系了解生病原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于确诊为流感的学生,应隔离治疗直至痊愈无传染性,并且提供医院复课证明方可返校。

02室内环境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03每天派专人定时定点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地方及经常接触的物品等进行消毒。

04加强流感防护知识宣教。如卫生健康课、主题班会、健康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宣传,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

05学校应保证学生体育活动的时间,科学有序的组织孩子进行课外锻炼,增强抵抗力。

06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便宜、最有效的手段。

 

在这季节变换的时间点,做好个人防护不放松,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编辑:彭维峻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胡金店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湖北省云梦县胡金店镇发展大道16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