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胡金店中学迎“五一”安全教育

胡金店中学迎“五一”安全教育

2023年05月30日 08:16:39 来源:原创 访问量:20 作者:龚国鹏

胡金店中学迎“五一”安全教育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根据学校安全教育活动安排,今天组织学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的签字活动,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的升高,游泳,是广大学生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之一。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所以有人说,溺水事故是“看不见血” 的惨痛!是“没有血的”血的教训!                      

 一、 溺水的急救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一旦遇到溺水者,我们在营救时应该怎么办呢? 当发现有人落水时,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同时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由此可见,溺水是非常危险的,俗话说,水火无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注意各种游水、戏水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时如何抢救,溺水事件是可以防止的。

二、为做好防溺水安全的工作,学校要求所有学生做到:

(一)在任何时候都不得私自到江、河、湖、塘、水库中游泳或嬉水。
 
(二)不得擅自与同学、朋友结伴游泳。
 (
三)不得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四)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玩耍或游泳。
 
(五)在池塘等水域边洗手、洗衣、洗菜时要特别注意安全,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 在做好防溺水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好其它的安全工作:

1.防交通事故,做到:不闯红灯,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斑马线,不翻越公路两边的安全防护栏,不在公路上骑飞车,不和机动车抢道,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来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不骑电瓶车、摩托车,不骑自行车带人,不骑飞车及双手离把车;不乘坐农用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电动三轮车辆。

2.防火灾事故,做到不在实验室、微机房、教室、宿舍等易燃易爆区域用火、使用大功力的电器等,住宿生严禁将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以及充电器等带进宿舍,在家中要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燃气具等。

3.防食物中毒,春、夏、秋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要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偏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

4.防传染病,春夏交替是各种以呼吸道疾病为主的流行性传染病易发和快速传播的季节。目前普通流感也有流行趋势,根据专家介绍,预防的方法主要有:(1)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2)保持空气流通;(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常洗手、不吃不卫生的食物等);(4)坚持锻炼等。

5.防意外伤害,学校禁止学生携带可能危害他人身心健康的各种玩具、刀具、棍棒进入校园,禁止在校园内追逐打闹,禁止在教室、走廊里搞各种体育活动,禁止做各项危险动作,凡有可能造成伤害的活动、动作都在禁止之列,希望全体学生规范自己的行为,远离意外伤害。(特强调学生之间的矛盾,应及时向老师汇报,等待老师的处理,不得矛盾升级,打架斗殴,更不准请别的同学或校外人员参与进行报复,一经发现学校将严惩不怠。)

6.防雷电灾害,夏季雷雨天气较多,我们要了解一些防雷击知识,如果我们上空电闪雷鸣不断,(1)不要打手机;(2)不要将带有金属的物体高举;(3)不要靠近高压电线;(4)不要登高;(5)不要蹲在洼地里;(6)不要蹲在大树下;(7)不要使用家用电器等等。

7.防止踩踏伤害事件发生,一是学生在集中上下楼梯和学生在晚自习下课时,要求上下楼梯按规定的路线,靠右行;二是大型集会,不要拥挤,要讲秩序,按顺序进出场。

8. 师生回家,不要与从疫情严重地区、境外回来的人员接触。周边有此类人员的要上报。外出旅游时、参加聚会、一定要戴口罩,用公筷。做到勤洗手,家里多通风、消毒,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防护。

 

最后,希望全体学生牢记今天的讲话内容,珍爱生命,牢记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远离事故,每天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编辑:彭维峻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科普:预防甲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胡金店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湖北省云梦县胡金店镇发展大道16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